虚构碳水

接稿号,约稿请私信
喜欢您来

【方邰】长伴(六)

吃完饭邰伟方木和杨芸一块下楼,他俩上了车后,邰伟还探出头来跟杨芸说:“那什么,这么晚了,我送送你吧。”

杨芸拒绝了,说:“不用了,知道你们忙。走了啊,我还约了个患者”

亮起车灯目送了杨芸一段路,邰伟才发动车子回去,他总在这些方面有着一点让人出乎意料的体贴和柔情。路上邰伟跟方木感叹小朋友们的可爱,方木说出了当代年轻人最讨厌听见的那句话:“喜欢你自己生一个。”

邰伟冷哼了一声,说:“我倒是想,可惜人类科技还没发展到这个高度。”

“什么意思?”方木不明白。

邰伟翻了个白眼说:“孤家寡人,怎么生?”

方木给出提议:“我有不少同学都是单身,你有意愿的话我可以给你介绍,什么性别都有,你是顺性恋吧?”(注:顺性恋是瞎编的,大概就是ao恋吧。)

“费那劲干嘛?”邰伟不耐烦地挥了一下手臂,也许是今晚太畅快了,他轻易地坦露了一个秘密,“实话告诉你吧,哥们不是不想生,是生不了,我受过伤,腺体受损了。”

方木惊讶于他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有些了然,说:“所以你不贴抑制贴也没有信息素?”

邰伟挑了挑眉,说“行啊,脑子转得挺快,是这么回事。要我说以前没看出来你这么八卦啊,又打听我信息素又催我生孩子,还要给我办相亲,你这不是往我伤口上撒盐吗?”话虽如此,他还是笑眯眯的,看不出哪里有一点伤口,轻松地不得了。

“对不起。”方木干脆地认了错。

他这一道歉邰伟反倒不好意思得寸进尺了,说:“哪的话啊,哥们最大方了,不怪你。”

他突然想起什么,跟方木说:“你可千万别给我安排相亲啊,暂时不考虑这个,什么时候当上一把手了咱再考虑这事。”

他满嘴跑火车,脑子没有嘴快,刚说的话也能立刻推翻:“哎,都说先成家再立业,这也有一定道理,要是有条件好的给我介绍介绍也行。咱也不挑,处得来就成。”

“行啊,”方木把头靠在窗户上,“你想要什么样的。”

邰伟还真认真思考起来了,说:“嗯,别的不说,最起码得是个知冷知热的吧。最好跟我有点相同爱好,好交流嘛。对了,千万别像你这样,跟个锯了嘴的葫芦似的,我喜欢活泼点的,开朗点的。怎么样,这要求也不高吧,有吗?”

“没有。”方木脑袋一别,闭上眼睛休息了。

蒋沛尧的案子还没查出名头,邰伟和蒋沛尧起冲突时偷拍的狗仔申宝强的尸体出现在超市里,他穿着玩具熊样式的公仔衣,没戴头套,满身的血迹。他身上有个跟蒋沛尧身上一模一样的印记,方木推测是同一个组织进行的仪式杀人。

最有嫌疑的是女星田菲菲,她被申国强污蔑曾变性过,霎时间星途一落千丈。正巧这时她的经纪人杨轻报警称田菲菲失踪,方木邰伟前去调查。方木在田菲菲卧室里发现了剪刀和剪刀上没被清理掉的棉花,顺着地上散落的棉花,在衣柜的暗格里找到了一个破烂不堪的玩具熊公仔。

方木在现场桌上看到了杨芸和陈哲的名片,俩人马不停蹄赶去了他们的心理诊所“第壹章节”。陈哲发表了一通感言,他认为惩罚足够大,大到让人生畏,才能遏制犯罪,正义就能实现。

出了门坐到车上了方木还在想这番话,他竟有些认同。

邰伟根本无法理解这一套理论,他从腰间掏出配枪,上了膛,对着手机录下了所谓的方木免责声明后,把枪塞到方木手中举高,用额头抵住枪口,让方木开枪打死他。

方木不动弹,邰伟还欠了吧唧说他录了音了,方木不会有罪的。

方木震惊于他堂堂一个刑警队长竟然这么缺乏法律意识,他现在真恨不得开枪算了。但他确实不想对邰伟开枪,只是歪了下头,调整好角度,郑重地对邰伟说:“你有病。”

邰伟拍了拍方木举着枪的手说:“你看,你不仅有犯罪环境,还有犯罪工具,你为什么不开抢打死我呢?很简单,人是有情感的,正义不是让人不敢去犯罪,而是让人不想去犯罪。”

方木收了枪,看着还在阐释正义的邰伟。除了刘海他的头发其实并不长,能让方木毫无遮挡地看见邰伟讲话时眉尾眼角的那条细小的弯曲的青筋在微微跳动,有些高的颧骨让他的脸颊显得有些许的凹陷。说话时的眼神很坚定,连青春期在脸颊上留下的几个痘坑都无损他的英武。

方木好像没见过他迷茫,他会愤怒会焦躁,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该做什么想做什么,邰伟好像就代表着正义。身边的一切都在变,在巨变之中方木也身不由己地改变了,可他不用担心邰伟会变,某种意义上邰伟是他永恒的回家的路。邰伟就像一座独属于他的灯塔,任凭风浪拍击,他自岿然不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方木迷失在哪片破碎的回忆里,望着邰伟,他终归可以踏上归途。那条正确的路,总是指向邰伟。

坐在邰伟的副驾驶上,他似乎已经有勇气面对一切。

评论(1)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