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碳水

接稿号,约稿请私信
喜欢您来

非原著【峰复/偏群像】蓝莓之夜

客单,是《权奸复国的可行性报告》的同人

注意:非《天龙八部》原著!非原著!

设定:都市,乔峰是刑警队长,慕容复种师道是律师,诸葛正我是前律师即将入职法院,晁补之是医生,秦观是流浪诗人,苏迈是金融从业者


已经晚上八点半了,律师事务所里还一片通明,两个实习的小年轻每隔三分钟就在电脑后面抬起头来偷看一次慕容复的独立办公室,打探里面有没有收拾东西下班的动静。

种师道从办公室出来活动活动,不由得注意到这两个打点计时器,他也看向慕容复办公室的毛玻璃围墙,不甚清晰,但是能看出这人正坐在桌前埋头工作。

他走过去敲门,里面的人说:“进。”

种师道打开门倚在门框上说:“你没感觉到吗?”

“感觉到什么?”慕容复头也不抬。

种师道走近办公桌,弯腰撑在桌上说:“感觉到外面那两个小朋友的望眼欲穿啊。你看这都几点了,他们还是要回家吃饭的。”

慕容复闻言这才抬起头,看了看表说:“才八点半,要想做律师,八点半算早了。”

种师道无奈道:“对于律师来说,八点半是早,可再不下班,我怕他们以后不想当律师了。”

“那又怎么了?”慕容复问他,“个人职业规划是自由的。”

种师道提高语气反问他:“怎么了?你可想好了,诸葛刚考上法院,马上交接完了。咱们这个小破律师事务所,可得有三个合伙人,你看啊,他走了,三个月内咱得补上一个吧?补谁这都还没着落呢,要是这两个实习生也被你吓跑了,那我们可真是成了真真的光杆司令了。先说好了啊,要真只剩我们俩了,我得当正司令,你当我的二把手。”

慕容复笑了,说:“那司令你发号施令吧,下班。”

种师道出门一拍手掌说:“时间不早了,小张小刘你们都赶紧下班回家吧。”

两个实习生猛抬头,装作为难地应下来,带着掩不住的喜色逃跑了。

种师道摇摇头感叹道:“你看看你看看,广大人民群众下班的心情是多么迫切。”

慕容复把可能会用到的资料收到公文包里,关好自己办公室的灯走出来,看他还站着没动弹,问他:“刚才不是你催着我下班吗,现在都如你了的愿了,你怎么还不回家?”

种师道无奈地说:“我那是体贴小朋友归家心切,我回家干嘛,家里又没人。怎么着,都连续加班好几天了,咱们吃顿好的补补脑子呗,我想吃大厦楼底下那家烧烤了。几天不吃,可想死我了。”

“好。”慕容复拿出手机,准备跟乔峰说一声,让他晚点来接自己。

种师道拿上包,把办公室里的灯都关了,跟慕容复一块等在电梯前。他突然提议说:“哎,要不然把诸葛也叫来吧,当给他送别了,这段时间我们忙得脚不沾地,都没空搭理他。你把乔峰也喊过来吧,正好咱们能聊聊案子。趁着诸葛在,好好讨论讨论,他不是要去法院了吗,我们做兄弟的,得提前给他演练演练啊。”

“真够黑心的,诸葛都要走了,你还得压榨一下他的剩余价值。”慕容复打趣道,正好拨给乔峰的电话也通了,他对着电话那头问:“大哥,你们那边结束了吗?要是差不多了就来我律所,我和种师道他们一起吃烧烤,就是我们公司楼底下那家。”

乔峰应下了,种师道这边也在微信上约好了诸葛正我,正好电梯到达,他们下楼直奔烧烤摊。

摊上人很多,炉上串很多。到这个点种师道确实是饿了,豪气干云地点单:“老板,羊肉串来四十个,牛肉串来二十个,先给我们烤上,我们再去拿菜。”

“好嘞!”老板跟他们也熟了,从一旁的桌子上拿了一大把生肉串展示着,说:“这就是你们的,一会就好,你们先去拿菜吧。”

种师道拿了两个托盘,分给慕容复一个,兴冲冲开始在冰柜里选菜。

慕容复怕他拿多了,给他打预防针,“你别眼睛大肚子小最后吃不了兜着走,我现在吃不了烤串,你不用拿我的份。”

种师道拿菜的动作没有任何停滞,说道:“放心吧,一直就没算你的份。你以为你吃不吃对我点菜来说有很大影响吗,你本来吃饭就跟猫吃食儿一样,一顿吃不了二两饭,怀孕了以后干脆跟要成仙了似的,靠喝风饮露就能活了。”

他很快把手里的托盘堆得满满的,用这个交换了慕容复手里的空托盘,一边选菜一边继续说道:“但你不吃,你的乔大哥能不吃吗,他可不是吃素的,我还害怕点少了呢。再说了,吃不饱兜着走怎么了,打包是美德。”

慕容复被他说服了,把手里的托盘送到烤炉那去,忽然想到什么,质问他:“你知道我不吃你还要来,那我今天吃什么?”

种师道终于选完菜了,他的托盘堆得很有艺术感,有棱角得很不规则;也很有破碎感,好像随时都可能崩塌。他大气也不敢喘,小心翼翼地捧着托盘安全送到老板面前,这才敢回答慕容复:“他们家有羊肉汤,你以前不是挺爱吃的吗?还有拉面呢,你肯定能吃饱。老板,再来一碗羊肉拉面,一会儿跟串一起上桌。”

慕容复刚刚手空出来以后已经把椅子擦干净了,两个人面对面坐下,他又抽了两张纸巾开始擦桌子。同时他有些叹服于种师道豪爽外表下的细致体贴,笑着说:“但我现在也吃不下羊肉了。”

“啊?那你不早说?我看看开始做了没。”种师道立刻站起来向老板那张望,又立刻坐下来懊恼地说,“完了,老板已经在拉拉面了。我刚刚跟老板点的时候你怎么不出声啊。”

慕容复直视着他,仍然笑着,缓缓地说:“没关系,你一会儿可以吃不了兜着走。”

诸葛正我是跟着第一批串一起上的桌,他称之为“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种师道说:“不管是来得早还是来得巧,总之都比来得晚好。”

来得晚的乔峰是跟着那碗要被兜着走的羊肉拉面一起上的桌,其实也没有多晚,起码第一批串还没来得及动多少。

他长得很魁梧,加上因为警局的制度头发又剃得短短的,在这个昏暗的烧烤摊上就显得很有威慑力,有不少食客都假装不经意地偷看他。老板也怕这样的大个子吓跑了自己的客人,故意大声招呼说:“乔队长来了啊,来,这是你们桌的拉面,麻烦您端过去,我这一下腾不开手。”

这一嗓子把慕容他们桌三个人的目光都喊过去了,他们看着乔峰把拉面放上桌,在慕容复身边坐下。他把上身夹克衫的拉链拉开,敞着怀,露出来黑色的内衬和鼓鼓的胸膛,伸手探了探慕容复手的温度。

他很高大,站着的时候很高大,坐下来也很高大,坐在比他矮些身材也偏瘦的慕容复旁边,衬得他更高大了,对面的两个人都不得不在心中承认这样高大健壮的一个男人会给人带来不小的压迫感。

不过按距离来讲最被压迫的慕容复此时依然是很自在的样子,用热茶冲洗着乔峰的餐具套装。

种师道促狭地说:“这也算是一种来得巧了。”

乔峰不知前情,疑问说:“什么来得巧?”

种师道坏笑着说:“你端着这碗羊肉拉面来,这不就是巧吗?”

乔峰完全听不懂,就也没在意,喊来服务员要一箱啤酒。

诸葛正我询问他:“案子怎么样,有眉目吗?”

啤酒来了,乔峰拿了一瓶啤酒,往桌沿上一磕盖子就飞了,他咕嘟咕嘟一口气喝了大半瓶,说:“没有,什么都没问出来。拉面是谁点的,我吃了啊,你们想吃一会再点,我是真饿了。”

种师道说:“你吃吧,再点就不点了,免得我一会儿得吃不了兜着走。”

慕容复刚才一听乔峰说要吃面,就从桌上筷筒里挑了两根还过得去的筷子,从包里拿出来一张湿巾细细把筷子擦过一遍后递给他用。没办法,按乔峰的手掌尺寸,一次性筷子在他手里根本发挥不出基本用途。

乔峰接过来呼噜呼噜一口气吃了大半碗才缓过饿劲儿来,说道:“今天一天忙着审讯,又回现场勘察,忙得顾不上吃饭了都。刚刚慕容给我打电话,我看暂时也审不出什么了,就让大家都下班了。你们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下班了?”

诸葛正我举起手说:“不包括我,我已经脱离了加班的行列了。”

“哼哼,等你去法院入职了,有你加班的时候,好日子在后头呢。”种师道心理十分不平衡,所以要给他添堵,“没办法,诸葛都跑了,为了我们律所仅剩的几名律师的身心健康,我们今天就早下班一回。”

诸葛正我不甘示弱,说道:“我以后忙死都心甘情愿,我是为人民服务,加班也是我的光荣。”

慕容复淡淡地说:“在我们律所工作是你的耻辱?”

诸葛正我一时语塞,此时正好听见有人喊了好几声“慕容”,一看原来是个外卖员。

“哦,对了。”乔峰走过去对好信息,从外卖员手里接过来一大份外卖,放在地上拆开包装,把里面的一个大盒取出来放在桌上,“刚才跟慕容打完电话之后点的,我估计他在这也没什么能吃,就点了一份鸡汤的外卖,没想到现在才到,有点慢了。”

慕容复用手指摸了一下盒子的温度,轻笑说:“不慢,还烫着呢。”

诸葛正我找到机会回击,对着慕容复眨眨眼睛说道:“是啊,一点也不慢,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这边乔峰已经把盖子掀开了,里面居然是一整只黄澄澄的鸡。种师道看见这只鸡和满满一盆的鸡汤,话里有话地说:“看来一会儿有人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乔峰完全是一头雾水,疑惑地说:“今天你们是怎么了,一会全是巧不巧巧不巧,一会又全是吃不了兜着走?”他一边问,一边也没停下手里的动作,用筷子撕了只鸡腿到慕容复碗里,又请服务员拿一个汤勺和一个汤匙来。

种师道笑着说:“不巧吗?幸好我们今天在这家吃饭,要是隔壁那家不让带菜进去的,我们现在已经被轰出去了,那我们不就得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亏你还是律所的合伙人,”慕容复夹起块腿肉放进口中,咀嚼完了才开始漫不经心地说下半句话,“你不知道‘外菜莫入’不合法吗?”

他们边吃烤串边喝啤酒边讨论案子,什么也讨论不出来,越讨论不出来就越喝,越喝就越讨论不出来。眼看桌上一片愁云惨雾,慕容复打开朋友圈想换换心情,看见三分钟前晁补之发的一条朋友圈,内容是刚下手术,终于结束了今天的工作。为免今天讨论的结果只是产生出来两个醉鬼——乔峰应当是醉不了的,慕容复当机立断拨打了晁补之的电话,请他来一起吃夜宵。

晁补之爽快答应了,诸葛正我说:“再多叫几个人更热闹。”

种师道赞成说:“对,人多了才热闹,再多来几个人。”

他这么说着就打开手机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朋友圈:烧烤摊,速来。桌上的其他三个人都给他点了个赞。

这个烧烤摊算是他们一群朋友在烧烤界的首选,不用说得太明白。秦观立刻留言说马上到,过了几分钟苏迈也留言说刚下班这就来。

晁补之工作的医院离律所非常近,他溜达着就过来了,坐下以后什么都没说,一口气先吃了五六个烤串,抱怨说:“我刚下手术,这台手术做了五个小时,饿死我了。”

服务员送了一套餐具来,慕容复把餐具拆了,用茶水过了一遍,给晁补之盛了一碗鸡汤说:“师兄喝碗鸡汤补补。”

晁补之接了,笑着说:“其实汤没什么营养,还是肉补。多吃蛋白质对大脑也好,你看苏老师就很爱吃肉。”

慕容复听他以苏老师做例,不由得信了七分,点头说:“无怪乎苏老师这么才情横溢满腹诗书。”

晁补之进一步说道:“不过吃白肉最好,苏老师爱吃红肉。”

乔峰把晁补之的话听进心里去了,夹了只翅膀给慕容复,慕容复说不想吃,乔峰劝他道:“你没听晁医生刚才说的,补充蛋白质要多吃肉,苏老师吃肉就多。”

慕容复竟然真的缓缓把这只鸡翅吃下了,诸葛正我揶揄道:“一搬出苏老师,你什么都答应了。”

种师道附和说:“就是,都毕业好几年了,苏老师对你还是余威犹在。我记得当时你不光自己去蹭他的课,还拉着我们一群人都去。”

记忆逐渐复苏,诸葛正我笑着说:“对!有次上完课苏老师主动跟慕容探讨文学,慕容激动坏了。我第一次也基本是唯一一次看见他那么失态,都掉眼泪了。”

“还心脏病发作晕过去了,把我们都吓坏了。”这件事太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俩念兹在兹,到现在回忆起都觉得记忆犹新。

晁补之很理解慕容复,平和地说:“慕容本身身体就弱,又视苏老师为偶像,偶像主动找他探讨文学,他激动也是正常。”

慕容复现在想起此时也有些尴尬,但并不觉得丢脸,只是说:“当时确实是过于激动了。对了师兄,一会迈哥也来,正好可以和他聊聊苏老师的近况。”

晁补之欣然应允。

这时候秦观也到了,现在这张桌子已经坐不下了,正好旁边有空出来的大桌子,他们全都转移阵地,顺便去点菜选菜。又折腾了一阵,几个人才都坐下。

种师道艳羡地对秦观说:“你多好啊,也不用工作,天天到这个国家到那个国家玩。”

秦观竖起食指摇了摇,状似严肃地指正道:“我那不是玩,是采风。艺术是需要土壤的,我是去亲近各国的艺术土壤。”

“那你采得怎么样了?”种师道并不信他。

秦观故作高深地说:“我今天本来都在谈出版的事儿了,可一看见你发的朋友圈,我抛下出版社的人就来了。毕竟诗在民间嘛,我得多深入深入民间找创作灵感。”

种师道笑骂道:“你就瞎说吧,大半夜谈出版,跟谁谈?”

秦观不胜委屈,说:“你看我这打扮就知道我今天有事,我骗你干嘛?”

他确实穿着正装,头发也是抹了发胶的,可他一向不着调,众人都不信他。

他看大家明显不信,终于松了口说:“哎别提了,今天相亲去了,不去不行,我爸非得让我去。我那个对象得加班,我反正是无业游民,迁就她呗,等她加完班都九点了,我刚跟她见完面就过来了。”

诸葛正我不禁担忧起自己的未来,说:“哎,加班已经是现代社会的顽疾了。我刚从一个加班狂魔手里逃脱,先享受几天再说吧。”

加班狂魔慕容复真诚地说:“你也没有几天好日子了,等你去法院报道了我们还是能天天见面。”诸葛正我打了个寒战。

种师道喟叹道:“你看我们这群人,秦观就不提了,不是刚加完班就是未来要加班,甚至是刚加完班又要加班。”

埋头吃饭的晁补之适时提醒道:“加班最严重的还在路上呢。”

他刚才补充了不少能量,此时有精神关心在场的朋友了,看他们都有点蔫头耷脑,问道:“你们不是在办同一件案子吗,情况怎么样?”

乔峰一听这话,苦笑着说:“不怎么样,什么进展都没有。”

挫败感再次涌上来了,他伸手又要了一箱啤酒。除了慕容复外人手一瓶啤酒,桌上开启了对案情的讨论。

慕容复已经有些累了,他半倚在乔峰肩膊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参与讨论。乔峰本来就觉得慕容复饭量太小,今天经晁补之一说,更觉得他吃得少动脑多,需要吃肉,于是时不时夹一筷子鸡肉送进他嘴里。慕容复此时周身懒倦,提不起精神拒绝,也就通通吃进肚子里了。乔峰惊喜异常,更有动力喂他吃肉,同时暗中打定主意,以后家里要多煮老火鸡汤,趁着慕容复犯困可以多喂几口。

苏迈终于到了,他一进门就看见一桌西装革履的男人都愁眉苦脸精神憔悴,唯一穿得休闲些的乔峰也是愁眉不展,整桌人都在喝酒,桌下一地的空瓶子。

他有些惊讶,坐下问:“这是怎么了?”

晁补之身为医生,为了保护手,平日里尽量不碰酒精,今天也只是浅尝了几口,是以还很清明,温和地说:“都在为案子发愁呢,你这么晚才下班。”

苏迈说:“我本来要留在公司看纽约的盘,看到种师道的朋友圈才来。”

乔峰此时夹了一块鸡肉送到慕容复唇外,怀中的人却并不张嘴,他低头仔细一看,原来是睡着了。他把慕容复往怀里拢了拢,用自己的外套把慕容复裹住。

还醒着的众人再次陷入讨论——如果讨论的比重真有如此大的话。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